二猪

一个啥都不会但想努力的女孩子

传说往往忽视逻辑 人们只选择相信

关于三观的一些看法:

当我看到网络上铺天盖地的舆论,我首先感觉到的是害怕。

我只是一个普通的高中生,学业繁重。会偶尔发愤图强,也会偶尔苦中作乐。我从来不混饭圈,只是偶尔看看一些视频,偶然窥探某些圈子的冰山一角。​

我会看到全网铺张盖地的去黑一个人,亦或者对某个明星一致的赞扬。​

社会上的对于网络上的哗众取宠,我会不屑一顾,对于正能量,我会表达赞扬之情。因此我自诩是一个三观正的人,我觉得我有自己的思想。可突然有一刻,我惊醒了。

我,真的有三观吗?

前一天觉得女生要温柔懂事落落大方,嫁一个好老公。后一天我变成了一个女权主义者,觉得女生要独立自强努力上进。而这一切的改变,仅仅是因为一篇文章,和它底下的一堆评论。

这大概就是从众心理吧。

我意识到我的三观容易改变,是因为一个明星和关于他的一堆评论。

之前看某综艺,认识了小c(化名)。当时他在里面的表现使他脱颖而出。那一阵我格外关注他。

很快,他火了。

可随着红而来的,是铺天盖地的黑。他立刻被全网骂,被问候父母,被做成鬼畜。所有有关他的视频底下都会被刷各种不好听的话。那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大规模的骂人行动。我害怕了,我把所有关于他的东西都删除了,把买过的海报压在了抽屉最低下。我不敢向任何人说过我曾经喜欢过那样一个人(现在不喜欢了)。

事情还在持续发酵,但是我逃离了出来。甚至跟同学聊天我都能笑着说着他的黑料。我甚至都淡忘了我曾经喜欢过他。

一年过去了,他又重新上了一个综艺节目,我没有看。

看不看已经不重要了,他的出现我本以为是是重新撕开了好不容易结痂的伤口,可这次,并不是一如既往的黑。

他凭借着那个节目洗白了,当然也与另一个明星被黑有关。

我不知道这些表扬他的人里面有没有压根就没看过节目的,就如同他被黑时很多人都不知道他为什么被黑。基于喜欢他时对他的了解,我知道,很多人仅仅是因为一些人的诱导,加上某些视频的断章取义就去黑他。当然也不排除有人真的讨厌他。可这些都与我无关了,从我下定决心删掉他的照片藏起他的海报起就无关了。

传说往往忽视逻辑,人们只选择相信。我们真的没有被营销号带节奏吗?我们在网上所发表的每一句话都没有被别人的评论影响吗?或者换个问题,从小周围人就告诉你,你是垃圾桶里捡来的,你会信吗?

通过亲身经历,我的回答是,我会。

粉色本来没有性别属性,可是商家为了卖衣服,强行给人们灌输粉色代表着女性的思想,于是现在提起粉色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女性的颜色,这就是三观的改变。

我曾看到这样一个故事。在若干年后的同学聚会上,小a聊起了自己被校园欺凌的故事。小a记得自己被一个很粗壮的男生殴打他倒在地上,那个男生很用力的踹着小a的肚子一下又一下……可是其他人却告诉小a,当时他一直在重复一句话:活该你没有爸爸……活该你没有爸爸……活该你没有爸爸……

……

看完前半部分,我觉得是殴打他的男生的错。仅仅是一会,我又可耻的转换了立场,我又觉得是小a的错。当我想站在中间立场时,我想起了自己在网上看到非常认同的一句话:在校园暴力中,每一个旁观者,都是参与者。

我不寒而栗。

就像那个故事一样,或许我们每个人是受害者的同时也是欺凌者。我们的态度就是这么容易改变,我们的三观也因为网络环境而改变。更可怕的是,有人因此而深受迫害。

希望我以后能有自己的看法。

希望我能做自己。

(看评论一群人打起来了,突然就像写篇文。写的乱七八糟的,勉强写完,也懒得改了。上传就当存个草稿吧。)

评论(3)

热度(4)